报考指南

2021辽宁新高考分数计算方法

发布时间:2020-12-21

浏览次数:10252次

 

 

辽宁第一年新高考正在来的路上啦
这段时间,家长对新高考的关注程度

也越来越高了

很多家长反映新高考分数折算太难!

别担心,今天小编就带你整明白

辽宁新高考总成绩构成

辽宁新高考考生高考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成绩和选择性考试的首选考试科目和再选考试科目成绩构成,也就是所谓的“3+1+2”模式,总分为750分。其中:

 3  语文、数学、外语以原始分计入总成绩,满分均为150分,其中外语听力部分30分,笔试部分120分。(2021、2022年,外语听力成绩不计入外语成绩,外语成绩以考生外语笔试成绩的1.25倍计入;2023年起,外语听力成绩计入外语成绩)。
1  选择性考试每门科目满分均为100分,考生在选择三门选择性考试科目时,首先在物理、历史两门科目中自主选择一门作为首选考试科目,首选考试科目成绩采用原始分呈现;

 2  然后在化学、生物学、思想政治、地理四门科目中自主选择两门作为再选考试科目,再选考试科目成绩按照规则转换成等级分呈现。选择性考试成绩当年有效。

简单地来说,也就是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历史这四科,考了多少分就直接计入多少分,而剩下两门再选科目,要先把考的分数划入A、B、C、D、E相应的等级,再折算为等级分数。

再选科目等级赋分转换规则

等级赋分使用科目:政治、地理、化学、生物 中考生所选择的2门。
等级赋分转换规则:选择考再选科目每科原始分为100分,转换时以30分作为等级转换的赋分起点(保底分),满分100分。这也就是为什么大家说新高考全科交白卷也有60分,这里并不建议大家亲身尝试。

先把原始分划分等级:将每门选择考再选科目考生的原始分从高到低划分5个等级,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分别约为15%、35%、35%、13%和2%。

再把等级转为等级分:将5个等级内的考生原始成绩依照等比例转换原则,分别转换到100-86、85-71、70-56、55-41和40-30五个分数区间,得到考生的等级转换分。


※注意:同一科目等级相同的考生并不是同分。如果卷面分较高,其对应的等级分也较高。在等级赋分后,考生每门学科成绩排名顺序是不变的。


等级分数转换示例:

图解如下:

将数据导入等级转换公式:

Y表示原始分;

Y₁Y₂分别表示原始分区间的下限和上限;

X表示转换分,为未知数;

X₁X₂分别表示等级分区间的下限和上限。


得出公式为:

经计算,X=80.3≈80分

(四舍五入为整数)

即考生思想政治等级分为80分

简单地说:假设小明同学选考化学科目,原始分94分。如果全省共有50000人选考化学,小明排3000名,全省排名6%,按照等级比例,他的等级为A;如果10000人选考,那全省排名为30%,就成为B等级,最后的赋分也会差一个等级。
总之:不论分数论档位,你的分值在所有考生中的相对位置才是决定选考最终成绩的因素。所以实在是看不懂新高考下分数是怎么换算的同学,就努力把自己的分数提高一点,只有你的分数在所有考生中排位越前,你的最终成绩也会更高。

为什么要整的这么“复杂”?

1、为什么物理和历史按原始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

我省方案确定,在录取时选考物理的考生和选考历史的考生将分别排队录取。因此,选择物理(或历史)的考生将使用同一物理(或历史)试卷、考试群体相同,成绩具有可比性,可以使用原始分计入考生总成绩。

2、为什么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考试成绩要实行等级赋分?
首选科目相同的考生,可以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科目中,根据个人兴趣特长和高校招生选考科目要求,选择不同选考科目计入高考成绩。
由于再选科目中不同学科试题难度差异和报考相应学科的考生群体不同,选考科目的原始分不具有可比性。
如,考生甲选考思想政治,考生乙选考化学,两人都考了80分,考生甲排在所有选考思想政治考生的第100位,考生乙排在所有选考化学考生的第1000位。若简单将他们各科成绩相加计入高考总成绩并进行比较,既不科学也不公平。
因此,需要将不同科目的原始分按照一定规则通过转换得到等级分(转换后考生选考科目成绩排队顺序与原始分排队顺序保持不变),以解决选考科目的原始分不具有可比性的问题。
3、等级赋分的优点是什么?

一是能够较好解决再选科目之间分数不等值、学生选考科目分数不能直接相加参加高校招生录取的问题;

二是等级区间比例依据我省往届考生的实际状况划定,符合我省省情;

三是能够保持考生每门学科成绩排名顺序不变,确保成绩转换的公平公正;

四是能够最大限度保证考生的成绩具有良好的区分度,满足高校人才选拔需要。

 

▌素材来源:辽宁省招考办官方公众号“辽宁省教育招生考试”,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ADD 中国 沈阳浑南区全运五路501号

P.C 110167 ICP 辽ICP备13014565号 DESIGNED BY SEQIL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