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南

谈一谈辽宁新高考志愿填报

发布时间:2021-02-10

浏览次数:7173次

2021年新高考变与不变


(一)什么是平行志愿

  平行志愿,是指考生在某批次第一次填报志愿时可以填报多个院校志愿,所填的多个院校志愿之间是平行或者并列关系,最为核心的投档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举例而言,2021年辽宁省在普通本科批设置有112个“专业+学校”平行志愿,考生填报完成后,省级招办将依次通过计算机程序进行检索投档。
检索投档时,首先将所有考生按照高考成绩以及同分排序规则进行排位,然后由计算机按排位高低,依次检索每个考生所填报的志愿,即遵循“分数优先”的原则。
“遵循志愿”原则,是指按照位次高低,轮到某一考生投档时,遵循考生所填报的志愿顺序,依次从前向后检索。即首先尝试将考生档案投到考生填报的第一个志愿;如该院校专业已投档额满,则将尝试投档第二个志愿;若仍未能投档成功,则继续依次向后,直至某一志愿投档成功或考生所填的N个志愿均未能投档成功;至此,再启动位次低于该考生的下一位考生的投档程序。所以,各院校专业的最低投档分数,并非省级招办或院校所提前划定,而是随着进档的最后(位次最低)的一位考生的高考成绩而自动生成的。

(二)新高考“专业(类)+学校”志愿模式下平行志愿的注意事项

1.平行志愿有检索的先后顺序。

考生填报的平行志愿有先后顺序,并不是只要成绩满足某几个志愿投档条件后会被多个志愿同时录取。考生档案被投档至某一个志愿后,后续的志愿就不再参与检索。

2.一个批次只有一次投档机会。

在同一个录取批次内,考生档案最多只能被投档至一个志愿当中。一旦被已投档高校退档,考生档案就无法再投往其他任何志愿当中,考生只能参加本批次的征集志愿或后续批次录取。

3.没有服从志愿选项,考生及家长必须仔细了解所填报专业的身体条件等特殊要求。“专业(类)+学校”志愿模式下,符合投档条件的考生会被直接投档至学校的具体专业(类),且没有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如考生的身体健康状况不能达到所投专业的录取要求,则面临被直接退档的风险。一旦被退档,考生只能参加本批次的征集志愿或后续批次录取。因此,考生应认真了解自身的高考体检结果,并仔细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各高校公布的招生体检标准中对自身条件的特殊要求。例如,色盲、色弱的考生应尽量避开化学类、药学类、生物科学类等相关专业。

▌素材来源:公众号“辽宁招生考试通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ADD 中国 沈阳浑南区全运五路501号

P.C 110167 ICP 辽ICP备13014565号 DESIGNED BY SEQILL.CN